DNA親子鑑定的項目有那些,需要提供檢體有那些?
一、父子(女)、母子(女)之親子關係鑑定: 一名小孩和待證實父親(母親)。
二、兄弟姐妹手足關係鑑定: 兩位兄弟姐妹。
三、祖孫血緣關係鑑定: 祖父母二位和孫子女一位(如可提供母親檢體,請一併提供)。
四、雙胞胎之鑑定: 雙胞胎兩位。
五、叔姪(女)、姑姪(女)血綠關係鑑定: 叔伯或姑姑一位和侄子女一位。
六、基因重建血緣關係鑑定: 母親一位、小孩一位和父親之血親一位。
七、產前胎兒血緣關係鑑定: 母親一位、子女一位和待證實父親一位。

那些檢體可提供來做為鑑定之用?
一、標準檢體: 口腔黏膜 、血液。
二、特殊檢體: 含有毛囊之頭髮、血漬、耳用棉花棒、手或腳指甲、梳子、精液、牙齒、牙刷、牙籤、使用過之手帕、使用過之衛生紙、胎兒絨毛、胎兒羊水、流產物、 組織、臍帶血..........等非標準檢體之種類。

有些小型(個人)檢驗中心,只做到九個點位分析,價錢稍較便宜,但是否一樣準確?
國際上的DNA鑑定是以CODIS系統為標準,規定DNA鑑定系統中至少需有十三個點位以上,若只用九個點位,並不符合國際之鑑定標準,檢驗之結果很有誤判之可能。 本中心採用最先進的十六組基因位點PCR-STR (聚合脢連鎖反應-重複片段序列)/RFLP技術做DNA親子鑑定,包括十五組對偶基因及一組性別基因(D3S1358、vWA、FGA、Amelogenin、D8S1179、D21S11、D18S51、D5S818、D13S317、 D7S820、TH01、Penta E、D16S539、CSF1PO、Penta D、TPOX 等等)。總排除率可達百億分之一,是目前世界公認最準確的鑑定系統。

在十六組基因位點分析中,如果檢驗結果出現一個位點不符合,是否就代表二者間沒有親子關係?
本中心成立二十年的經驗中,100個委託案例中,就會遇到一個案例出現一或二個位點不符合的情況發生,但此情況發生有可能是因為基因突變問題而非親子關係不符合。許多坊間的鑑定單位會直接一個基因點位不符合, 需判定親子關係不合。此報告的可信度是值的商榷的。如遇到此種情況,必需取得母親的檢體,進一步檢驗更多的基因點位,即可確知該不合點位是由於基因突變所導致,或是有更多的不合點位出現。如屬前者,指數達99.999以上, 本中心會判定該親子是吻合的,若出現更多不合點位,則判定親子關係不符合。總排除率可達百億分之一,是目前世界公認最準確的鑑定系統。

DNA口腔黏膜測試準確嗎?
DNA親子鑑定的測試方式除採血液進行測試外,另一變通辦法是一種稱為口腔黏膜測試(buccal swab)的樣本收集方法。由於DNA存在於身體內每個細胞之中,使用口腔黏膜方法收集到的樣本,其得出的試驗結果準確性和血液樣本一樣。收集樣本時用棉花棒在小孩口內輕輕抹試, DNA便可以從此抽取。這種程序不但無痛且最為方便,最適宜於小孩,在家即可簡單做DNA檢驗。

DNA親子鑑定需要多少時間?
自本中心之DNA鑑定實驗所取得您的DNA檢體後,約37個工作天即可以完成DNA親子鑑定報告。

臺灣DNA驗證中心和一般醫院裡的DNA親子鑑定有什麼不同?
由於本中心採用全世界最新DNA鑑定科技(PCR-STR:聚合脢連鎖反應-重複片段序列技術/RFLP),將DNA親子鑑定測試變成快速,簡單,在家也可以做的親子測試 - 我們採用絕對保密的匿名驗證模式,只需提供你所選擇的代名,即可在家也做最安全的DNA親子口腔黏膜鑑定,個人鑑定結果完全保密。 而一般醫院做DNA親子鑑定,您必需攜帶身份證、小孩出生證明及個人近照至醫院,在完成繁複的資料文件並驗明正身確認身份後才可進行DNA抽血檢驗(您的個人資料及檢驗結果必須被院方永久保留以供查詢)。

DNA親子鑑定的測試人可以分怖在不同的城市嗎?
完全沒有問題。由本中心所提供特殊設計的DNA樣品採集用具,您可以分別郵寄到不同地方給測試人採集DNA樣品,並寄回到本中心檢測即可。所有DNA樣本收集後會在安全保密的檢驗室作為同一個案,且所得結果除委託人外絕無外洩之虞。

什麼是DNA親子鑑定測試?
DNA親子鑑定是靠遺傳的標記來鑑定孩子與父母親的關係,此鑑定是基於子女的對偶基因型有半套來自於父親,半套來自於母親,因此若孩子與母親的關係確定,就可以判定孩子的另半套是否來自父親。 DNA鑑定於1985年開始被應用在親子鑑定上,目前世界上具規模的親子鑑定實驗室皆已採用DNA鑑定。美國AABB1994年公佈的親子鑑定實驗室標準亦已納入聚合脢連鎖反應(PCR)的規範,我國內政部亦通過去氧核醣核酸(DNA)採樣條例。 DNA(脫氧核糖核酸)是每個人身體內細胞的原子物質,每個原子有46個染色體,而男性的精子細胞和女性的卵子細胞則各有23個染色體。當精子和卵子結合的時候,需46個原子染色體去創造一個新的生命個體, 因此每個人從親生父親處繼承一半的分子物質,而另一半則從親生母親處獲得。 而DNA親子鑑定測試與傳統的血液測試有很大的不同在於它可以在不同的樣本上進行測試,包括血液、口腔細胞、組織細胞樣本和精液樣本。 由於血液型號,例如A型,B型, O型或RH型較於普遍且不適用於分辨每一個個體。便不如DNA親子鑑定測試有效。因為除了真正雙胞胎外,每人的DNA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好像指紋一樣,所以用於親子鑑定,DNA是最為有效且準確的方法。
可否請解釋親子鑑定測試的結果?
在右下角兩個DNA親子驗測數據圖表中,我們發現左圖中孩子之DNA圖會有一條碼與親生母親相同而另一條碼與待證實父親相同 - 則此小孩與待證實父親有血緣關係(準確度達99.9%),即測試父親為此小孩之親生父親; 而右圖中則可看出待證實父親與小孩並無相同的條碼 - 此孩童與待證實父親絕無血緣關係(準確度達100%)。
DNA親子鑑定有多準確?
由於本中心採用最先進的十六組基因位點PCR-STR(聚合脢連鎖反應-重複片段序列)/RFLP技術做DNA親子鑑定,包括十五組對偶基因及一組性別基因(D3S1358、vWA、FGA、Amelogenin、D8S1179、D21S11、D18S51、D5S818、D13S317、D7S820、TH01、Penta E、D16S539、CSF1PO、Penta D、TPOX 等等)。因DNA具有穩定,不易受到自然環境之破壞裂解,且檢體較多樣化,有核細胞之組織都可成為鑑定對象,鑑定靈敏度較高,以PCR/RFLP方法鑑定DNA只需微量檢體,且變異性較高,鑑定結果明確,所以排除能力也大大提高,解決了許多糾紛。 DNA親子鑑定是目前親子測試中最準確的一種。如果小孩和被測試男子的DNA模式在一個或多個的DNA探針上不吻合的話, 那麼被測試男子便被100%排除,也就是他不可能是孩子的親生父親。如果是母親、孩子和被測試男子的DNA模式完全吻合。那麼我們可以計算出99.9%或更大的或然率, 這個結果則可完全證實他是小孩的親生父親。

孩子需要到某一年齡才可以接受DNA親子鑑定測試嗎?
DNA親子鑑定測試是無年齡限制的。傳統的血型測試小孩至少需滿6個月大。並且需要大量的血液樣本,通常是兩大茶匙以上, 這種方法應用於小孩身上較困難。 相反地,DNA親子鑑定只是需要少許幾滴的血液(約1/41/2 茶匙),或是口腔黏膜抹擦所得的腮細胞。這種用少量的血液或口腔測試,使DNA測試甚至可以在新生的嬰兒或小孩身上進行。而由於DNA是形成於精子卵子結合期,所以DNA測試甚至可以在小孩未出世之前,使用(Chorionic villi Sampling/CVS)胎盤素或抽羊水(amniocentesis)方法來進行。

親子鑑定可以在沒有母親參與的情況下進行嗎?
答案是可以的。 DNA親子鑑定是非常有效且準確的,即使在母親不參與的情形下依然可以確認親子關係。即便母親不參與測試,但若孩子和被測試男子的DNA型態排列不吻合,那麼被測試者便100%排除為親生父親。如果型態排列吻合,那麼我們就可計算出99.99%的生父或然率。當然,如果母親選擇參與,不僅可避免 基因突變 而影響報告的準確度,更可以提供您99.999%以上的準確率。

取口腔黏膜細胞時會受到口中食物雜質而影響DNA鑑定結果嗎?
答案是不會受到影響的。口中之食物雜質,煙垢,細菌或小孩口中母奶等等皆不會干擾DNA親子鑑定準確的結果。

需要醫生出示證明或律師信才可以做DNA親子鑑定嗎?
不需要的。雖然我們經常和律師及醫生們互相咨詢合作,但您並不需要他們同意才可做DNA親子鑑定。

除了口腔黏膜外,是否可以毛髮代替檢驗,且其量需要多少?
關於頭髮樣本DNA親子鑑定服務注意事項如下:(1)每名測試者至少需要根頭髮才能取樣進行DNA親子驗證,且根頭髮應為同一人所有。(2)每一根採樣頭髮必需是剛從頭皮上拔下來'新鮮的頭髮'。因為頭髮本身是沒有DNA基因的,DNA基因僅存在於髮根有肉質的部分。(3)掉在地上或附著在梳子上的頭髮是不能做為採樣樣本的。 (4)由於頭髮樣本檢驗較為繁複,如對採樣過程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詢問。

親子鑑定可以在小孩出世前做嗎?
可以。DNA親子測試可以在小孩未出世前進行,DNA測試可透過CVB胎盤素,在懷胎1015個星期進行。或用抽羊水方法在懷孕1622星期內進行。 任何一種手術皆需要由一位OB/GYN專業醫生進行, 測試過程需時約7天。 如懷孕婦女要商討胎期DNA親子鑑定問題,請聯絡您的主治醫生或Email予本公司洽詢。

什麼是 無創、非侵入性 產前胎兒DNA親子鑑定?
無創、非侵入性 產前DNA鑑定為全球最新技術,親子測試可以在小孩未出世前進行,原理為從母親血液中獲取胎兒的DNA信息(母親懷孕週數至少要八週(含)以上),進而分析比對來證實與待證實父親DNA之間的親子關係。私人鑑定一名母親(20~30cc完整血液樣品,需使用實驗室專用試管)和一名待證實父親檢體即可進行。 關於無創產前胎兒DNA親子鑑定服務及價格,煩請直接聯絡我們以便討論您的需求與服務。

為什麼那麼多人選擇 無創產前親子鑑定?
從古至今,我們都知道,孕婦自從懷孕以來,為了孩子,吃穿用住都非常小心,因為擔心對孩子的發育不利。在懷孕期間做親子鑑定,孕婦確實有很多顧慮。我們知道孕婦做胎兒親子鑑定一般就是選擇採集胎兒的絨毛做親子鑑定,採集做親子鑑定需要醫生在超聲波的監測下使用一根很長的針通過孕婦的腹部採集羊水,孕婦們擔心萬一不小心就會傷及到胎兒,孕婦們心生惶恐,不敢做親子鑑定了!好在,現在新興的一種無創產前DNA親子鑑定方法,通過採集孕婦的靜脈血就可以做親子鑑定,不是侵入式取樣,對胎兒也不會造成傷害。 並且無創DNA親子鑑定法醫通過檢測孕婦的靜脈血鑑定結果和孩子出生後的結果一致。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孕婦們懷孕期間做親子鑑定都願意選擇無創DNA親子鑑定的原因。無創產前DNA親子鑑定是無創取樣,所以只需要孕媽媽的周外血,採集樣本是無痛苦、無感染,無風險的,更無流產事件,能保障寶寶的安全。而且,其可以鑑定時間範圍較長,孕婦只要孕期達到8周直到寶寶出生之前都可以做。無創DNA親子鑑定有那麼多好處,既對胎兒和孕婦都無傷害,還能檢測出準確的DNA證明孩子與疑似父親的關係,以致於被廣大孕婦所選擇。

送驗的檢體,該如何正確收集和保存?
標準檢體︰
1. 口腔黏膜【以本中心提供之口腔棉棒採檢,棉棒須乾燥保存。】
2. 血液【以紫頭EDTA採血管採集2-3ML,室溫保存寄送即可。 】
特殊檢體︰
1. 血漬【止血棉球,包過傷口的繃帶,沾血的紗布或衛生紙,請裝入全新紙袋中。】
2. 耳用棉花棒【棉花棒,請裝入全新紙袋中。】
3. 手或腳指甲【必需剪下接近皮膚部份,請裝入全新紙袋中。】
4. 梳子【必需為同一人使用之梳子,請裝入全新紙袋中。】
5. 精液【保險套,內衣,衣服,等等……(1)液體精液: 將精液樣本沾到乾淨的樣本收集器上(棉花棒,由本中心提供).等它乾約一個小時左右. (2)乾的精液:先將樣本收集器沾蒸餾水用濕,再將沾精液沾到樣本收集器上.同樣等它乾約一個小時左右,請裝入全新紙袋中。】
6. 牙齒【臼齒,前臼齒,或犬齒 (嬰兒齒無法使用),請裝入全新紙袋中。】
7. 牙刷【晾乾牙刷約30-60分鐘,請放入密封保鮮袋中(全新袋子)。】
8. 牙籤【請使用時不要用手觸碰到,請裝入全新紙袋中。】
9. 使用過的手帕【鼻涕,請裝入全新紙袋中。】
10. 使用過的衛生紙【鼻涕,請裝入全新紙袋中。】
11. 絨毛【10mg請提供母親檢體供比對之用。】
12. 羊水【10ml請提供母親檢體供比對之用。】
13. 組織【5mm冷凍或冷藏保存,或置於PBS buffer中冷藏保存。】
14. 臍帶血【1ml請取得母親血液供比對之用。】
15. 頭髮【6-10根,需有髮根(毛囊)。】
其他DNA特殊檢體收集與鑑定,請與我們聯絡。

是否可以詳細介紹絨毛採樣的過程?
懷孕第十週後,在超音波導引下,由醫生將一根導管接針筒經陰道及子官頸口,或細長針經腹部,穿入胎盤組織內,吸取少量胎兒絨毛組織檢驗,稱為絨毛採樣。 絨毛採樣可分為經子宮頸及經腹部兩種。經由子宮頸採樣:採集前孕婦要先喝水以脹大膀胱,醫師再以藥水消毒陰道。在超音波顯示胎兒及胎盤位置下,以塑膠吸管由陰道進入子宮頸吸取絨毛組織,送培養即完成。 使用這種途徑的時機界於懷孕10至15週。經腹部採集:在超音波顯示胎兒及胎盤位置下,醫師將一根細長針穿透孕婦的肚皮和子宮壁,進入胎盤採集絨毛。可使用的時機從懷孕10週到足月皆可。

何時可以做絨毛採樣?
懷孕10週起(以超音波照出之週數為準)都可以接受絨毛採樣。一般而言,在精密的超音波監測下,由技術精良的醫師施行取樣,其安全性仍是相當受到肯定,目前衛生署建議, 執行絨毛取樣術的孕婦,應於20週時接受超音波追蹤檢查。

絨毛採樣但痛嗎? 採樣過程大約要多久時間?
不論是經由子宮頸或腹部採樣,兩者都不需要麻醉,採樣過程約10-15分鐘。經由子宮頸採樣者,因為需要漲膀胱所以會有尿液感,但採樣時不會疼痛。經由腹部採樣者,細長針穿透孕婦的肚皮, 不過也不會很痛,不用擔心。此術之安全性已被先進國家多方肯定。一般來說,百分之二的孕婦,在手術後可能會感覺到腹部有點收縮。陰道少許出血及滲水。

是否可以詳細介紹羊膜穿刺術的過程?
胎兒及其四周的羊水,是由一層羊膜所包圍。羊水中含有許多胎兒皮膚、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黏膜所剝落的細胞,可供檢查。羊膜穿刺術,就是在超音波導引之下,用一支細長針, 經由孕婦的腹部、子宮壁、羊膜而進入羊膜腔,抽取少量(約20CC)的羊水。一般多在懷孕16到18週施行。羊水穿刺檢查:自1968年第一個羊水培養成功至今已30年,是目前使用最廣泛,安全性頗高的產前檢查方法。

請問何時可以做羊膜穿刺?
自最後一次月經算起,在懷孕16週至18週是羊水抽取的最好時機,因此時羊膜腔約200 ~ 300 c.c.的羊水。

抽完羊水後,羊水量會不會減少,是否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
羊水大多是來自胎兒的小便。懷孕中期時,羊水量至少都在250西西以上。羊膜穿刺時,一般抽取20西西左右的羊水,佔整體羊水量不到8%,而且很快會得到補充,因此不需要擔心上述的問題。

羊膜穿刺會不會很痛,需不需要打麻醉針?
羊膜穿刺術是一種幾乎不痛、不需住院的小手術。根據英國、美國等大規模的統計,約有2%的個案,在接受穿刺後會感到子宮收縮,陰道少許出血或羊水外溢,通常不需治療, 至於因穿刺而引發流產則少於0.5%。羊膜穿刺所用的針雖然較長(大約10公分)不過管徑卻很小,比一般抽血用的針還要細,而且孕婦肚皮的神經分佈較稀疏,所以對針紮的感覺較不敏感。一般而言,羊膜穿刺最多跟抽血一樣,不會很痛的,所以不需要局部麻醉。

羊膜穿刺後,會不會傷及胎兒?
由於羊膜穿次術在超音波監視下進行,加上技術熟練的婦產科醫生進行,所以胎兒被刺傷的機會微乎其微,是一種相當安全的檢查方法。少許人有一種錯誤的想法:「一旦接受羊膜穿刺之後, 所有的胎兒異常都是因此而引起的」。事實上,這種想法完全不合乎邏輯。因為即使染色體正常,也大約有2%的新生兒有某些缺陷。這些問題跟染色體無關,沒有辦法利用羊水分析診斷。即使當初媽媽沒有接受羊膜穿刺, 這些缺陷照樣會出現。大家不應該把所有新生兒的畸型都歸罪到某一項特定檢查,這是不合理的。羊水穿刺導致的流產,大約在0.2%以下。

羊膜穿刺之後,可能出現那些不舒服?
在扎針的地方可能有些疼痛,這跟打針或抽血是一樣的。只要休息30分鐘即可。極少數孕婦有一點點的陰道出血,或者分泌物比較多一點,這些現象通常在稍微休息,或幾天之內就會自然消失。

我只需要做父親和胎兒的比對,為什麼需要母親的檢體?
DNA親子測試可以在小孩未出世前進行,只要做絨毛採檢或羊膜穿刺術抽一些羊水,檢驗胎兒的 DNA,並與懷疑的父親做比對,就可以知道胎兒的爸爸是誰了,用來作親子鑑定,相當準確,但有時候在採集絨毛或抽羊水的過程中,可能會被母親的血液污染,所以必須同時比對母親的 DNA;通常只要母親、可能的父親及胎兒三方面的 DNA一起比對的話,準確度就無庸置疑了。

DNA親子鑑定的原理和程序為何?
DNA是從口腔細胞、幾滴血或培養的組織纖內提取而來的。然後用酵素將DNA樣本切成小段放進喱膠內,用電泳槽推動DNA小塊使之分離 - 最細的在最遠,最粗的則最近。之後,將分離開的基因放在尼龍薄膜上, 使用特別的DNA探針去尋找基因,相同的基因會凝聚在一起。然後,利用特別的染料,在X光的環境下,便能顯示出由DNA探針凝聚在一起的黑色條碼。 這種肉眼可見的條碼很特別: 一半與母親的吻合,另一半則與父親的吻合。這過程重覆幾次,每一種探針用於尋找DNA不同的部位並形成獨特的條碼, 用幾組不同的探針,即可得到超過99,99%的父系或然率或分辨率。

TOP